2/18/2006

::當巧克力碰上蛋糕,其實,並不是每次都會擦出火花。::

如果把波士頓派歸類為派的話,Brownie就是我第一次嘗試做出來的蛋糕了。

Brownie是種假扮出來看似簡單又好做的蛋糕,容易導致初學者誤判而冒失的去挑戰,不小心的話,吃起來的口感,不會有所謂的酥鬆及綿密,而是帶有巧克力口味的黑糖發糕。

應陳年好友相求,促成了我和Brownie的再相逢與cheese cake的邂逅;對了,還多了黑抹抹的snow ball當陪襯。對於黑抹抹的snow ball,曾經嘗試過一次,但祇是裹上可可粉而已,樣子一點也不討喜,所以我做了些小改良,那是一種由裡黑到外的極致,下次,有機會應該可以試看看草莓口味的,應該會可愛很多。

距上次做Brownie的時間大概有六年了吧,那表層焦黃的烤蛋白霜搭配有著濃郁苦甜巧克力味的蛋糕口感,實在是讓我久久無法忘懷,不過這次礙於時間有限,祇得放棄那打到會讓豬也流淚的蛋白霜,改用核桃與糖粉來替代。

六個小時的拉鋸戰,成果是兩個Brownie跟42顆snow ball,即使已經凌晨兩點了,還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成就感與驕傲。

隔天下午送走Brownie後,趁著還有食材,且懶懶病尚未發作,想到了碎嘴已久的cheese cake,這樣,就是第三個蛋糕了,雖然跟正統蛋糕師父每天做蛋糕的數量沒得比,但也算是我個人西點史上的一大挑戰了。

其實,對於做cheese cake真的是沒把握,畢竟,這是第一次;雖然祇花了大約半個小時就把材料攪成蛋糕糊了,扣掉中間跑出去買柳橙原汁的時間不算的話。但真正麻煩的是隔水加熱的蒸烤階段,這是以防底層的消化餅乾不小心烤焦的一種手法,不過我的烤盤只有薄薄的一層,而且大概需要烤兩個小時,如果水分不足,那就完全失敗了。

等著烤箱預熱時,翻食譜翻到了大理石cheese cake,想到還有剩餘的巧克力磚,按照腦中理想的狀況,搞不好可以做成類似摩卡奇諾上面的巧克力拉花紋路,不過,理想終究是理想,裝飾上面,我還是得承認沒這天份,才送進烤箱沒20分鐘,爆裂的巧克力醬就像是激流中的浮木,呈現雜亂無章的不規則排列,啊!真的好醜,跟腦海中的完美曲線就是一整個衝突,果然,我跟巧克力犯沖;算了,自我開始做西點以來,口感才是王道!裝飾交給蛋糕師傅就好,我還是該乖乖的秉持這樣的精神。

隨著蒸烤時間經過,濃厚的cheese香味撲鼻,難怪有這麼多人對cheese cake俯首稱臣,才第一次嘗試,居然就讓我給烤出來了,難道,我是傳說中宅男界的居家美食天才?!

不過天才也是有極限,三個蛋糕的接力賽,也是稍嫌力不從心,一個閃神,手上的cheese cake跌落到烤盤上,我望著那表面猙獰的巧克力醬呆了有兩分鐘,當意識到時,連冰箱門把都還沒碰到的未完成品就硬生生斷成兩半;我皺著眉,這是猝死的青春,就像小男孩連偷看A片打手槍的時期都還沒經過,就轉大人了,啊!真是可悲的人生,可悲的cheese cake。

對了,別跟我伸手要照片或是現成的蛋糕,天才之後元氣大傷就感冒了,連照片都忘了照,等我想到時,大概都已經變成大便沖到馬桶去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