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05

::理想::

理想?!是什麼?能吃嗎?小疑惑...

相信很多人在還是個天真浪漫、活潑可愛、鼻子還不時掛著兩條鼻涕再那邊滴答滴的死小孩階段都有過的一個經歷,嗯,那就是「作文」。

也相信很多死小孩的第一次就獻給「我」、「我的家」之類的小溫馨題目。當然,“大部分”(我有強調大部分這三個字喔!)的內容不外乎是,我有幾個阿母阿爸、幾隻兄弟姊妹、幾條阿喵阿狗,就這樣一團動物搞在一起,每天過著快樂幸福又美滿的日子之類的小可愛溫馨小品。

不過今天不是要來談我的家有多可愛又多可愛(多可愛我自己知道就好了,才不跟你們說呢!),來談談我人生的第二篇作文-「我的志願」。你知道的,小朋友最喜歡天馬行空的想了,不過 ,小孩子就是因為這樣,才顯出他們有多麼多麼的愚蠢無知,啊...是天真可愛才對,請原諒我的國文修飾能力實在是不好。

記得當我還是個天真浪漫、活潑可愛、聰明伶俐的陽光害羞小男孩的時候,我的志願是要當一個醫生。(喂!我就不能有童年嗎?!你那什麼眼神!!你就不要跟我說你只是想要每天有吃不完的棒棒糖,偶爾能夠牽牽坐你隔壁那個女生的小手你就滿足了!告訴你,那不叫理想,叫做空想!醒醒吧,孩子!)至於我為什麼要當醫生呢?我的印象中我有在我阿公的面前跟他提過,要是阿公生病的話,我可以幫他治病,然後要賺好多好多的錢給阿公花。可是,我後來想想,我為什麼只幫我阿公看病,而且只賺錢給我阿公花的原因,好像是因為某天他帶我去市場吃冰的樣子...你們看,我是多麼的知道要感恩圖報,而且又是那麼的單純及沒心機,絕不是為了他會有什麼財產可以留給我。(雖然實際上他也沒有什麼財產可以留給我=..=)

然而,你知道的,人總是要面對現實,上了高中之後,我發現縱使我的生物成績再怎麼優異,我還是沒有辦法當醫生,因為我的數學還有物理跟化學不夠好...所以,我並沒有選可以當醫生的那一組來唸。

打從國中開始,我就加入中國童子軍的行列,直到高中,我的童軍生涯更是五彩繽紛、多采多姿、前途光明...既然當不成醫生,那秉持著一日童軍、一世童軍的精神,繼續當個快快樂樂的童子軍也不賴,因此,當時我的理想就是考上國立師範大學公民訓育學系。

嗯,沒錯,這個科系出來以後有幾種出路,第一、教小朋友公民與道德、三民主義之類的熱血科目,讓他們長大以後各各都是貫徹國父思想與心中滿是倫理人常、道德規範的熱血好國民;第二、當個資深服務員,繼續抱持著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精神,為社會、為國家、為全世界貢獻我一點點小小的力量服務下去;第三、當然,也有機會回到學校把校長給幹掉,自己來當校長。(嗶嗶!!那個臉部扭曲的傢伙!!就是你!!別笑!!想當年我可是紅著臉當著全班的面前說這句話的...)

只是,那個良心被汪汪咬走的老天爺,還是一再的要我面對殘酷現實的考驗,沒錯!我又沒有考上師大公訓系,所以我只好無奈無奈三聲再無奈的放棄回來當校長的理想。(怎麼好像有人鬆一口氣的感覺。)

寫到這裡,有人或許會認為,好像我總在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事實上應該也是如此。小時後的我,嗯,對不起,你們那時候的信念,是多麼的篤定,只是我是個那麼的不負責任的傢伙,就這麼放任你們的理想隨風漂流。(麻的!你們這兩個該打屁屁的傢伙,幹麻不立個志願,整天看天空,抓飛機不就好了,這樣不是輕鬆許多嗎?!害我現在要對著當時年少無知的你們懺悔。)

至於我現在有什麼理想,嗯,我上大學之後,有好好的思考過,如果我在40歲,甚至是50歲左右,如果在那時候,能夠不用再為了生活而到處奔波努力工作,我想開一家咖啡屋,小小的一間,在小巷裡,或是半山腰,每天煮杯幾杯咖啡給喜歡喝的人喝,這樣就夠了。(不過搞不好那時候的我會這麼說:麻的!你也應該抓起來打屁屁!居然為了一間小小的咖啡屋,要老子拼死拼活的苦幹那麼多年!整天看天空、抓飛機不是很好嬤?!)

只是我不知道等到那時候,我是不是還得面對我的理想無法實現的現實,亦或者,我根本不會堅持到那個時候,我就放棄了,所以,我還無法與你們分享它到底是什麼感覺,畢竟,目前「理想」是什麼模樣、有著什麼味道、是大還是小、摻雜了多少顏色、混合了哪些心情...我不知道,終究,它在我面前還只是一個問號,很大很大的一個問號。

理想?!是什麼?好吃嗎?你說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